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我院师生走进城子崖遗址博物馆参观学习

10月14日下午,在方慧教授带领下,龙山荣誉学院全体师生共同走进城子崖遗址博物馆,共同感受学习龙山文化发现、发掘、研究历程。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院师生分别参观了序厅、龙山破晓、文明之星、考古圣地、济南寻根等展厅。大家边走边听边看,了解了整个山东文化发展的历史进程,学习了傅斯年、吴金鼎等为龙山文明的发现做出突出贡献的考古学家,感受了龙山文化发现发掘研究的曲折与艰辛。讲解员特别强调,龙山文化是中国人第一次自主发现和第一个完全由中国人挖掘出土的文化,它的发现再一次狠狠地打击了中国文化西来说。馆内展示的陶鼎、陶罍、陶鬶等各种文物,以及几千年前的生活场景,也令大家惊叹不已。

龙山荣誉学院标志图形选自龙山文化的玉器代表——璇玑,其代表着龙山文化的高度。璇玑为北斗七星的前面魁四星,古人以北斗而定方向,以璇玑而成睿智。

城子崖遗址博物馆位于山东省会济南东26公里,坐落在“龙山文化”命名地、国家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城子崖遗址的东北角,1994年建馆,投资600万,是山东第一座史前遗址博物馆。博物馆按照“考古圣地、文明之星”的主旨布展,展览面积从3000平方米,展示内容由序厅、龙山破晓、文明之星、考古圣地、济南寻根五部分组成。主要陈列展示了后李(西河)文化、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岳石文化时期的文物精品、场景以及汉代济南郡(国)都城--章丘市东平陵故城遗址出土的文物精品。突出展示了城子崖遗址1930、1931年及1990、1991年两期发掘的重大成果。辅助展出城子崖遗址附近出土的商、周时期文物。另外,博物馆还有龙山黑陶艺术精品展和龙山文化研究成果展。

上一条:我院学生在“外研社·国才杯”英语大赛中荣获校级一等奖 下一条:Lunch Seminar 第8期 | 新起点·新征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