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学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学术 > 学术动态 > 正文

龙山大讲坛第5期:研究中国问题 讲好中国故事

3月25日下午,龙山大讲坛第5期在圣井校区5号教学楼5304教室举行。本期龙山大讲坛由《管理世界》杂志社社长李志军担任主讲嘉宾,以“研究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本次讲座由龙山荣誉学院方慧教授主持,依托腾讯会议平台线上进行,学院全体学生参加。

讲座伊始,李志军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做好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的基本遵守和行动指南。他认为要以我国实际为研究起点,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接下来他从三个方面展开了此次讲座。首先要研究中国问题。他指出,中国就是最好的实验室、最好的土壤和鲜活样本。作为学者,要研究中国问题,为世界贡献中国经验、中国智慧和中国经济管理的最佳实践案例。他特别强调选题要“顶天立地”,还要立足实践,既要兼顾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也要具备研究的可能性和可行性。第二是要讲好中国故事。李志军认为在学术研究过程中要学会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深入浅出是学术论文的最高境界。他强调学者要有社会责任感和时代感,为国家经济社会、为全人类未来发展服务。第三是好文章发表在中国的期刊上。李志军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受国情和意识形态的影响,所以,只有中国人最了解也最希望中国发展,发表在中文期刊上,会让更多人关心、关注中国问题。

讲座接近尾声,李志军结合自身经历回答了同学们在科研、学习过程遇到的问题,并鼓励同学们积极投递好的文章。此次讲座,李志军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讲解,让同学们在学术研究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为同学们今后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更加明晰的方向。

上一条:Lunch Seminar第2期:管理类课程的学习 下一条:龙山大讲坛第4期:经济思维与管理决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