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龙山荣誉学院公开选聘本科生荣誉导师的通知

为推动荣誉教育发展,实现拔尖学术人才的个性化培养,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在拔尖经管学科学生学业发展过程中的指导作用,根据《山东财经大学拔尖人才实验班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要求,龙山荣誉学院面向全校教师选聘2021级本科生荣誉导师。

本次选聘的本科生荣誉导师,为2020级经济学和管理学拔尖人才实验班本科生学业导师。

一、任职条件

荣誉导师需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一)具有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关爱本科生的发展,认可本科生荣誉教育的目标、路径和培养方式,愿意做有情怀甘于奉献的教育工作者。

(二)拥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和合理的知识结构,有一定的教学经验和卓越的科研能力,具有较强的专业指导能力。

(三)熟悉被指导学生所在专业的培养目标、教学计划、课程设置,了解专业的学术发展前景。

(四)熟悉学校教学和学生工作方面的各项规章制度。

(五)具有1年以上本科教学工作经历,副教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博士学位。

二、工作职责

荣誉导师的主要职责有:

(一)做好学生的专业教育。就专业培养目标、教学计划、课程设置以及就业去向等内容对学生进行专题教育,介绍专业特点和教学要求,帮助学生了解本专业的知识结构体系、专业发展前景和动态,指导学生阅读专业书籍,解答学生对专业的疑问,培养学生增强专业学习兴趣与专业自信心。

(二)指导学生制定并督促实施学业规划。根据学生学习基础、学科偏好、个性特征以及在不同学习阶段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选择专业发展目标、制定中长期学习计划,指导学生逐步实施学业规划。

(三)指导学生专业学习。指导学生选课、合理安排学习进程,帮助学生完善符合自身特点的较完整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结构体系;针对免修、免听、提前毕业、延期毕业等给予指导。鼓励荣誉导师指导学生提前进行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调研、实验等相关准备。

(四)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引导学生参与科研立项、创新训练等活动。鼓励荣誉导师将自己主持或参与的课题介绍给学生,让学有余力的学生参与学业导师的课题研究。支持荣誉导师指导学生完成力所能及的社会实践、学术竞赛和工作论文写作,以及学术成果发表出版。

三、遴选、聘任与导师双选

(一) 选聘范围

本科生荣誉导师主要从各个学院专任教师中选聘,也可以从校内其他部门中具有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中选聘。申请教师需征得所在学院、部门同意。

(二)本科生荣誉导师的选聘采取“教师申请+龙山荣誉学院审定”的流程拟定导师库,并在学院网站上公布。

(三)龙山荣誉学院于学生入选学院第一学期内,开始导师学生双选工作,具体流程将在网站公布。

(四)龙山荣誉学院实施全程导师负责制,学业导师负责指导学生的大学全程学习。原则上每名学业导师指导龙山荣誉学院经管拔尖人才实验班学生总人数每届不超过3人,聘期四年。聘任后原则上不予调整,确有特殊情况需要调整的需提交书面申请,学院签署意见后报教务处研究确定。学生分流回原学院,导师身份自然解除。

四、管理与考核

学业导师要与学生保持相对稳定的接触,采取集体指导与分散指导相结合、定期指导与不定期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对学生进行线上线下指导。每月定期集中指导(线上线下皆可)至少1次,平均每生每学年接受指导不少于20学时,每一届学生周期内为龙山荣誉学院主持一次学术报告、学术讨论或其他形式的学术活动。

龙山荣誉学院自导师与学生匹配后第二学期起按照《山东财经大学拔尖人才实验班教学工作量管理办法(政教〔2021〕8号)》规定计算工作量。

五、时间和流程安排

(一)申请

时间安排:121-1215

申请人填写《山东财经大学龙山荣誉学院本科生荣誉导师选聘申请表》,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cdlsryxy@126.com

(二)专家审议

时间安排:1216-1220

龙山荣誉学院组织开展专家评审,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

(三)公示与聘用

时间安排:1221-1223

专家审议表决通过的名单在龙山荣誉学院网站公示3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者,由龙山荣誉学院聘任并颁发聘书。

                                                                    


                                                                    龙山荣誉学院

                                                                                           2020125




上一条:“龙山大讲坛”第3期:山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实践与探索 下一条:“龙山大讲坛”第2期:龙山文化肇始华夏文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