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东财经大学关于举办本硕衔接学术人才培训工作坊的通知

为了做好本科与硕士阶段的衔接,提高研究生学术能力,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与龙山荣誉学院合作,面向2021级拟录取研究生举办本硕衔接学术人才培训工作坊,具体安排如下。

一、主要目标

通过“学习技术”到“钻研思路”,最终实现“亲手完成”整个行动式学习过程的全链条培训,帮助学生克服研究方法和工具方面的障碍,实现从课堂知识到实际研究操作的转化,使学生能够系统、快速、精准地掌握微观计量方法、实证研究思路和统计软件操作,有效提高实证论文写作水平。同时,通过学术交流和科研经验分享,将理论、方法和实际问题有机结合,提高学生在实证研究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部分学生有望在授课教师或意愿导师指导下完成一篇实证论文初稿写作。

二、过程设计

整个培训过程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实证方法与技术学习

总时长七天(含半天实际操作型考试),以临摹式学习为基本方法,初步形成从基本构思、数据准备、技术处理到初稿成型的实证论文知识体系,并确定研究论文方向。第一阶段结束后根据学生表现进行首轮筛选(考试形式为随机抽取题目,线下线上同步考试,无名额限制)。

第二阶段:专业培训

学习时间约为三周,分别设置论文主题选择、文献综述、数据处理、宏观微观建模、主流计量方法、文字修改等模块,由不同授课教师进行讲授和现场指导。第二阶段学习结束后根据学生表现进行第二轮筛选(根据最终成果和过程考察综合判断,无名额限制)。

完成前两阶段学习并通过筛选进入第三阶段学习者,可获得由研究生院与龙山荣誉学院联署的工作坊结业证书(可用于获取学分及对应课程免修资格)。

第三阶段:合作研究

根据所选择论文题目的难度,学习时间为一到两个月不等,以论文完成为目标,有针对性地与授课教师或意愿导师进行双选,通过双方合作研究,最终完成一篇形式规范、内容前沿、论证充分、技术方法科学的实证论文初稿。

三、报名资格

以初试有数学成绩的我校2021级拟录取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和学术学位推免生为主体,兼顾我校部分优秀本科生需求。

原则上学生应具备下述知识基础:概率论和数理统计的基本知识;任何一门编程语言的学习经历;对于office(尤其是excel)软件能够较为熟练的操作。

四、课程纪律与要求

(一)报名学生如已与导师确定师生关系意向,须征得导师同意。工作坊将视情邀请部分导师参加工作坊讨论会,以便在研究内容、方向以及方法运用上给予学生有针对性的指导。

(二)入选工作坊的学生必须全程参与整个培训过程,没有课程负责人同意不得请假。凡是不能确定全程参与的,不得报名,以免浪费名额。未经同意私自退出者,给予除名,不得参加研究生院和龙山荣誉学院组织的同系列工作坊。

(三)入选工作坊的学生必须每日完成授课教师布置的作业和要求的预习、练习、操作等。第一阶段无法达到要求者,将在第一阶段结束时被淘汰;第二阶段达不到要求者,移位至“观察员”席,只保留听课资格,不提供工作坊的数据和资料,不要求进行临摹,不得转回正式学员,不能免修课程;工作坊第三阶段结束时,所有工作坊正式学员需完成通过学术不端检测的实证论文一篇。

五、报名信息和注意事项

(一)授课教师

授课教师的具体安排可关注研究生院与龙山荣誉学院网站。

(二)时间安排

2021年5月20日前,填写报名表,发送至电子邮箱scdlsryxy@126.com。

授课预计开始于5月27日,具体时间安排待工作坊入选者确定后统一发放,请随时关注研究生院与龙山荣誉学院网站。

(三)学习形式

线上线下相结合,我校在校本科生拟录取硕士研究生限额参加线下学习,其他拟录取硕士研究生须参加线上学习。

(四)线下学习地点

山东财经大学学术创新实验班教室(燕山校区2号教学楼312室),线上同步直播。

(五)学习费用

入选工作坊学生学费、材料费由学校承担,其他费用学生自理。

(六)工作坊名额

本期工作坊线下限额30人,同时在线直播课程,线上课程仅限于前两阶段,线上第一阶段名额不限,第二阶段以线下为主,部分通过选拔的线上学习者限额听课。

报名结束后,学校组织专家组进行人员选拔(主要针对线下学习者)并公布第一阶段学习入选者名单。

第一、二阶段学习完成后,分别进行筛选,合格者进入下一阶段学习。

(七)学分

完成工作坊前两阶段并获得结业证书者,可以获得2学分,并可免修培养方案中的研究方法类选修课《计量经济学与stata软件应用》和学术创新实验班课程《经管数据分析与研究方法导论》。

(八)设备准备

入选工作坊的学生在培训开始前,须自备具备酷睿双核和2G内存以上且安装好windows系统和office2007以上版本软件的笔记本电脑一台。

附件:山东财经大学本硕衔接学术人才培训工作坊报名表

                                                                       

                                                                          研究生院 龙山荣誉学院

                                                                              2021年5月11日

上一条:山东财经大学拔尖人才实验班动态管理实施办法(试行) 下一条:“龙山大讲坛”第7期:经济学与我的治学之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