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学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学术 > 学术动态 > 正文

龙山大讲坛第6期: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学研究的路径依赖和创新突破

3月29日下午,龙山大讲坛第6期在燕山校区国际交流中心2楼MBA202教室举行,本期邀请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博士生导师、《经济研究》副主编郑红亮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以“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学研究的路径依赖和创新突破”为主题。讲座由龙山荣誉学院方慧教授主持,龙山荣誉学院研究生学术创新实验班及学校相关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

 

郑红亮教授首先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学研究的发展。他将中国经济研究的发展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80年代初,经济学获得恢复性发展,政治经济学发展繁荣,对经济学领域的拨乱反正起到了重要作用;第二阶段是从80年代中后期开始,一大批中青年学者突破了传统分析框架,注重对经济运行机制的分析,经验和实证研究大量出现,但观点的创新性和研究规范性方面的问题逐渐凸显;第三阶段是从90年代中期开始,海外归国学者倡导的“小题大做”型研究成为主流,并延续至今。

郑红亮教授进而谈到当前主流经济学研究范式的路径依赖。表示经济研究、学术研究应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为出发点,论文写作应思想性与技术性相协调。郑红亮教授还讲授了突破路径依赖的方法和途径,强调要加强问题意识,不能简单跟随国外的研究,应努力将基于中国特色的经济研究一般化、本土化。

最后,郑红亮教授针对在座研究生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耐心解答,现场展开了热烈地讨论,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龙山大讲坛第7期:经济学与我的治学之路 下一条:Lunch Seminar第2期:管理类课程的学习

关闭